阿缘的小迷妹

仙泣

怀夜——悲剧的轮回😖😔

怀夜这个人物,评论最多的是两个字“鬼畜”。明月在他心中是什么呢?一个特别的爱人?一颗有用的棋子?其实我觉得更像是另外一个自己。
番外永夜里这样写道“忽然觉得她像极了一个人,她正像极了,十年前的我自己”。因此怀夜对明月的感情,更像是摆弄着另一个自己,饶有兴致地看着那个“艺术品”在自己的玩味下一点点变化、一点点成长,对于内心已经空空的他来说,或许,这就这个世上最有趣或者是唯一有趣的事情了,至于结果怎么样,并不重要,这都不会妨碍他兴致盎然地享受这场游戏。

是不是感觉有点变态?但这不就是墨城主教给他的一切吗?教会了他“美好”的脆弱,教会了他“善恶是非”的可笑,教会了他封爱绝情,教会了他如何利用人的欲念,唯独没有教会他什么是爱、什么是美。

一方面墨城主确实给了怀夜一切——成长、能力、地位、复仇,另一方面又把怀夜当成自己欲望的奴仆,揭开谜底的时候,怀夜发现原来自己只是这场戏中最精彩的那颗棋子,在这一切到来的时候,怀夜的心彻底空了。

怀夜不懂爱,更不相信美好的东西,在他的心中除了墨城主教他的一切,其它已经什么都没有了,或许这就是他能给明月最好的“礼物”。虽然怀夜心中对墨城主一定是有恨的,但在不经意间,一切已经轮回了。而在BE中,这一切又轮回到了明月身上,再轮回到了那个小女孩身上。

其实,现实中的悲剧也是会轮回的。比如说大量研究发现父母离婚,子女一方面会极度厌恶父母的做法,但另一方面在自己的婚姻中也更容易离婚;再比如说父母的脾气很坏,子女的脾气也很可能随之变坏。很多我们讨厌又害怕的东西,会在不经意间,耳濡目染转移到你本身的。而阻断的方法,就是有一个人用爱、用行动去感化你,让你知道悲剧的另一面是如何的美好,从此彻底与这种“恶”告别。

真结局中,当明月失去了一切的时候,却没有失去初心,怀夜发现另一个自己有了不一样的结局的时候,终于解开了心中的那个沉重的枷锁,悲剧的轮回从此阻断了。现实中,不是每个人都会有幸遇到“明月”去感化你的,能感化自己的更多时候只有我们自己,去学习、去感悟,去发现生活中的美才会让你变得更美好。

评论(3)

热度(15)